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把握“三注重 三坚持 三原则” 切实提升机构改革调研实效

   按照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有关要求,自治区党委编办从4月中旬起到5月底,由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61个区直部门和12个盟市开展机构改革调研。6月15日,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听取各组机构改革专项调研情况,交流典型经验做法,研究解决问题举措,做实做细调研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在调研过程中,把握“三个注重”,全面摸清基本情况。是调研内容上注重横向到边。围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执法队伍等情况及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全要素涵盖机构运行、职责发挥、编制使用等内容,努力把方方面面的情况一揽子搂上来。调研层级上注重纵向到底。聚焦办好“两件大事”,深入自治区、盟市、旗县(市、区)、苏木乡镇四级,辐射城区农区牧区,做到了一杆子插到底、一揽子找症结、一盘棋促解决。三是调研对象注重覆盖全面。本着最大限度了解实情的原则,选取领导班子成员、涉改部门负责人、苏木乡镇街道同志和有关服务对象等1000余人,面对面深入交流,实打实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详实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握“三个坚持”,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一是坚持分类解决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大梳理,根据机关和事业、区直和市县的不同特点,紧扣内蒙古区情特点、紧贴内蒙古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紧抓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由相关业务处室认领并分类提出解决措施推动问题尽快解决。二是坚持分层推进办理。对需向中央编办请示的问题,加快请示报告,稳妥推动解决;对编办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紧抓快办,尽快予以解决;对需要其他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合力推动解决;对于部门和盟市、旗县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加强沟通指导,积极推动解决。三是坚持分批进行问题销号。当下解决的,马上予以解决;需结合机构改革解决的,统筹谋划,一并在机构改革时解决;需要通过制定政策解决的,列入工作计划,适时研究制定政策;对于和现行规定相左暂不能解决的,认真沟通解释,争取得到理解支持。 

  在问题解决方法上,把握“三个原则”,切实提升办实事能力。一是把握抓大放小原则。在解决问题时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机构改革、重大体制和职责调整,着力解决一批基层长期反应的管理体制不顺、编制刚性不足等老大难问题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更加优化协同高效二是把握先易后难原则。集中解决一批内设机构名称、职责调整优化等日常机构编制审理业务,持续理顺机构职能职责,通过局部问题、微观问题的解决,分批推动问题落实落地,为解决难度较大问题提供思路借鉴三是把握先个性后共性原则。通过深入研究机构编制具体和典型问题,如个别部门职能职责交叉、履职不畅等问题,解剖有代表性的“麻雀”,分析产生问题原因和历史脉络,从而探索上升到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