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海市深化镇和街道改革 “四个一”举措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实践中,乌海市始终聚焦思想认识再深化、改革任务再落实、制度机制再强化,以“四个一”举措扎实推动改革精准落地、走深走实。 

  组织开展一次政策学习。组织推动各区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市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各镇和街道集中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对改革精神、改革政策进行再学习、再理解,确保真正吃透改革精神、把准改革政策。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履职需要,及时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确保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精通政策。 

  组织开展一轮专项调研。采取市区联动方式对全市5个镇、15个街道进行全面调研,精准掌握镇和街道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和改革后机构运行情况,全面梳理问题不足,推动问题清仓见底、改革走深走实。通过本次全面调研,梳理出“相关部门对镇综合行政执法的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机制不健全,常态化开展指导和培训不到位”等7个需要各区委政府层面解决的问题清单、“对改革政策研究缺乏主动性,仍然存在政策盲点”等镇街道层面的问题清单。逐一建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责任台账和定期调度推进整改工作机制,以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巩固提升改革成果。 

  组织开展一次经验交流。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通过集中自查、调研督导和日常调度,选树5个落实改革任务比较好、工作实践有特色的先进典型镇(街道),围绕推进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畅通民意表达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服务、深化综合行政执法等领域形成5篇典型经验做法材料,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和样板。印发典型经验做法材料,引导各区、各镇街道认真学习借鉴,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改革深入落实。 

  组织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各区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由承担改革任务的相关部门、镇(街道)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巩固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中承担的工作任务,形成高效推进改革的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巩固镇和街道改革成果、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各区联席会议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市机构改革协调小组研究解决。 

撰稿:董俊峰 马志高  宋 洁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