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委编办四项举措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发布时间:2023-02-27
  • 来源:阿拉善盟编办
  • 打印该页

  阿拉善盟委编办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通过调研评估、科学下沉、盘活资源、动态管理四项举措,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深入调研评估,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编制资源配置不平衡的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深入全盟各苏木镇(街道)开展全覆盖调研摸底,了解掌握苏木镇(街道)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能运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实际情况,摸清基层底数,为调整优化编制资源提供决策依据。 

  编制资源下沉,保障需求。盟委编办坚持控总调优、减上补下,核减收回盟直部门15名行政空编,跨层级下划到苏木镇(街道),最大程度解决基层编制紧张与满足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的矛盾问题,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更加科学有效地发挥行政编制使用效益。 

  盘活编制资源,统筹优化。综合考虑苏木镇(街道)地区生产总值、人口总量、区域面积、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因素,科学统筹编制资源,横向调配全盟12个苏木镇23名编制,重点保障了承担守土戍边、服务国防建设等工作任务较重的苏木镇工作力量,实现苏木镇编制规模与地域特点、职责任务、服务人口相匹配。 

  加强动态管理,健全机制。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关于统筹苏木镇和街道编制资源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结合苏木镇和街道实际发展需求,将72名苏木镇编制统筹调配至4个街道,解决了苏木镇(街道)编制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缺编问题,实现了苏木镇(街道)编制统筹使用、统一管理。 

撰稿:陆   地   巴尔斯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