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编办坚持“三强三抓” 推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3-03-01
  • 来源:临河区委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乡镇和街道改革,在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在抓重点树品牌上做文章,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引领与抓保障并重,优化职能配置。始终把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来抓。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专人专项负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一清单两方案”,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二是机构设置到位。对乡镇街道党建、政务、服务等职责进行优化整合,在全区9个乡镇11个街道分别组建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为乡镇街道所属相当于副科级事业单位,相应核定事业编制,切实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三是经费保障到位。临河区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拨付专项经费570万元,建成了1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1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9个乡镇党群服务中心、15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5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 

  强功能与抓标准并重,发挥服务作用。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在场所标准上下功夫。按照集约、简朴、实用原则,综合区位特点、服务群体、服务半径等因素,统一建设标准,推进面积、区域、标识和窗口服务“四个标准化”,对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进行改造、建设。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功能、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原则,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标准化、外观设施标准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二是在完善功能上下功夫。立足党员和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常用的服务功能,进行针对性设计,设置民政、医疗、养老、社保等分类窗口,综合便民审批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表格填写、材料受理、帮办代办等服务事项。三是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在农区,结合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和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全面推行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网格长和“五人小组”代办服务,推动服务阵地前移,资源力量下移,开通扫描二维码和有声服务播报器等综合性服务,各类办理事项让群众听得见、看得着、做得来,让服务更温馨更接地气。在城区,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站,推广“居民说事”“红色物业”等做法,开展党员奉献在社区、创先争优为党旗增辉、党员积分管理等活动,有效推动网格服务多样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综合治理精细化。创新推行“红色滴滴”服务模式,通过居民“网约”、网格“顺风”、党员“代驾”方式,精准有效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 

  强机制与抓规范并重,持续跟踪问效。推进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走深走实,党委重视是关键、建章立制是根本,必须一体推进、同步落实。一是健全机制抓落实。着眼深化巩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果,坚持“当下做”和“长久立”并重,围绕推深做实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立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反馈、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部门联动抓落实。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政法、宣传、编办、民政、财政、住建、工信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党委主导、部门参与、乡镇(街道)实施的“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三是严督实导抓落实。区委成立了由四大班子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督查组,采取随机督查、专项督查、动态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到哪里,督查指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撰稿:李   倩
责编:程   曦
审核:蔺德旺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