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编办建立多元化监督机制 筑牢廉政“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20-08-03
  • 来源:五原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编办结合实际,通过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多元化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廉政防控体系建设,筑牢廉政“防火墙”。 

  一、事前规范。关口前移,围绕职权目录和个人岗位实际,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三重一大”、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履行岗位职责、制度执行、业务流程、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潜在的廉政风险。制定完善了组织、人事、编制和经费管理相关制度,规范了组织任免、人员编制、人事工资关联性业务办理规则,从制度机制建设上对部门权力进行了有效约束,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滋生打好了基础。 

  二、事中监控。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事项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分级防控,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将制度机制固化到计算机标准化流程中,确保所有业务办理过程公开透明,所有数据变化和操作信息在流动审批和流转过程中自动生成,每个节点在业务部门间可实现“实时无缝监控”。 

  三、事后督查。县委编办联合县编委会成员单位加强编制使用的责任追究和倒查管理,对各部门机构设置、职数配置、编制使用等情况开展督查评估,落实编制人事相关纪律规定,保障执行到位、运行有效。同时,将编制使用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必审项目,开展常规审计,监察部门可利用业务平台对编制人事相关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有效预防了机构编制和人事调配中“中间地带”“灰色地带”等现象的产生。

撰稿:吴   刚   任秀峰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