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坚持 “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管理
  • 发布时间:2020-11-16
  • 来源:海拉尔区编办
  • 打印该页

  为适应新时代的机构编制管理需要,海拉尔区委编办通过优化职能配置、统筹设置机构、创新管理模式等方式,突出主业主责,明确各个单位机构编制的定位,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海拉尔区事业单位的发展活力。 

  一、优化机构配置。海拉尔区委编办主动跟进,适时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不搞机构上下对应,突出精准性和专业化,着力探索充分体现海拉尔区特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体制机制。一是适应海拉尔区发展治理优化机构设置,着眼解决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缺乏系统推进、统筹协调和职责分散、多头管理等问题;二是厘清职责,加强沟通。对照机构编制手册及部门“三定”规定,认真梳理全区所有事业单位的内设机构设置、职责划分和中层职数设置情况。对于梳理中发现存在的机构重复设置、职责划分重叠、中层职数超标问题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积极与其单位联系沟通,协调解决方案。 

  二、整合归并职能。海拉尔区委编办为遏制机构臃肿、人员膨胀,在思维方式上,由管理手段向治理机制转变,从而实现编制资源的平衡发展和优势利用。打破固有思维,树立开放的理念主动适应新工作,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征,改变传统管理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跳出长期以来呈现的固有状态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推开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的改革思路,整合执法资源,形成监管合力。行政执法队伍进行归并整合实现一个专业领域只保留一支执法队伍,构建全区行政执法新局面。 

  三、编制倾斜基层。海拉尔区委编办注重调整充实基层编制,为加大地区间编制统筹调配力度,在建立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上进行有益探索。按照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要求,将镇(街道)所属的事业单位核定为副科级,打破事业人员发展上升的“天花板”,有效解决基层事业人员职务晋升困难的问题。海拉尔区委编办实施下沉编制数量,加大全区事业编制资源统筹调剂力度,提高镇(街道)一线编制核定标准,将通过简政放权、空编减编方式调整出的编制优先分配给镇(街道)。鼓励人才留在基层、服务基层,积极为海拉尔区和各镇(街道)引进高素质人才,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待遇保障机制,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性。 

撰稿:卜海涛   孙曦晓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