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委编办凝聚党建工作强大内力 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释放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0-11-17
  • 来源:海拉尔区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海拉尔区委编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把握机构编制新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固本强基,提升精细管理,着力打造“精编促改 牢记使命”党建品牌,党建活力进一步聚合彰显,形成强大动能。 

  一、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是第一站位。立足区委职能部门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党建工作带动各项建设,服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2020年,重点补充了中心城区幼儿园等编制紧缺领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依法治区等重点工作,新批复成立事业单位多家,为全区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坚持创新发展是第一理念。把实施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作为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以打造“最强党支部”为目标,推动党建特色化、品牌化建设深入人心,有效发挥品牌功能效应,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不断激发党组织内在动力和党员创新能力。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是第一要求。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党务干部进入党支部班子,将党员分布在各股室业务一线,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始终将强基固本作为基础,持续强化机关党组织建设。一是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意识形态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开办“集中学习日”“党员干部讲坛”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2020年,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4次,组织观看红色电影、赠送红色书籍等活动12次,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二是抓好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发放政治生日卡、开展读书会等活动,做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民主评议,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强化日常监督,立足抓早抓小,执行党员公开承诺、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活动,对群众不满意、领导点评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2020年,巡察整改反馈的5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健全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和机关制度46个。 

  三、始终将精细管理作为工作遵循,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坚持岗位练兵。采取“党员+重点工作”的方式,围绕机构改革重要时间节点和推进重大业务落实党建工作,坚持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培养干部能力、锤炼干部作风、激发干部创新活力。二是严格教育管理。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职工定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监督管理,采取党员亮化积分管理,激励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三是树立服务意识。坚持调研先行,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情、访民意,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机构编制工作成效检验标准。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创城创卫、扶贫帮困、文明宣传、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支部动员、全员响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党员干部为民意识在服务中得到锻炼和升华。 

撰稿:卜海涛   李   晶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