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接受民主监督更主动 发挥保障作用再加力——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积极推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落地有声”
  • 发布时间:2020-12-08
  • 来源:呼伦贝尔市编办
  • 打印该页

  2020年,呼伦贝尔市委编办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与统筹全局、完善制度、改进工作相结合,积极推动15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落地有声”,实现了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100%,切实解决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社会民生领域涉及机构编制资源的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坚持与统筹全局相结合,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是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落实政治协商民主制度的有效举措,是机构编制部门坚持依法行政、接受民主监督、履行保障职责的重要形式。市委编办主要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并把此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回应社会关切的具体体现。将办理工作纳入编办年度重点工作,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五定一培训”体系,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培训主办科室、协办科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主办科室牵头抓、协办科室参与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探索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避免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  

  二、坚持与完善制度相结合,重塑建议和提案办理流程。制定《呼伦贝尔市委编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对工作责任、工作原则、工作流程进行统一规定,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制定《呼伦贝尔市委编办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强化任务分解,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交办后,由分管领导牵头研究办理方案,特别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分管领导及时组织牵头科室、协办科室研究承办措施,并明确业务扎实、熟悉政策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交办事项的办理和反馈,落实责任到人;强化督促检查,综合科针对办理工作做好催办、督办工作,并及时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报告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牵头做好办理工作的总结和“回头看”工作。  

  三、坚持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发挥建议和提案办理实效。市委编办始终坚持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反思机构编制工作的“镜子”。认真研究建议和提案中反映的机构编制问题,深入查找其背后的原因,特别是对涉及的高等院校人才引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在机构编制政策范围内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或建议,条件具备的迅速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的提出解决方案,逐步解决,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水平。例如,结合自治区巡视整改要求,足额批复2020年度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500余名,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队伍有序补充。同时,以此为突破口和切入口,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将好建议好提案以及社情民意纳入日常工作中,通过研究办理和发挥实效,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了解民生、关注民生的重要窗口和缩影,建议和提案的内容始终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目标和重要参考。今后,呼伦贝尔市委编办将继续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切实增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思想自觉,把解决问题、落实政策、推动改革作为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提升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水平。
撰稿:刘玉胜   杨紫薇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