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全方位建设最强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20-12-21
  • 来源:鄂托克前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切实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鄂托克前旗委编办全方位建设“最强党支部”,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促机构编制工作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以“学”为基础,学深悟透强政治功能。一是组织学习常抓不懈。利用旗委编办“周二固定学习日”、党课、主题党日、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二是学习内容涵盖全面。学习内容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党支部的决议及《中共国产的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内容。三是学习方式形式多样。除统一组织的学习外,还通过设置图书角,吸引党员干部看书自学,借助互联网平台,搜索优秀讲座视频等联网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法学在线、北疆先锋等平台开展学习。四是效果检验督促学习。以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知识测试,组织知识竞答,开展讨论交流,“我来做讲师”等形式,来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效果。 

  二、以“做”为关键,抓好做实强队伍建设。一是支部班子“车头”作用发挥强。编办党支部书记、主任高度重视支部党建工作,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支部建设,按月、季度总结、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带头讲党课,每月主持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当月支部工作并讨论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每月有创新、次次有不同,形式吸引人、过程教育人。二是党员队伍建设强。制定党员教育计划,通过开展党课集中学习、到红色基地考察学习、知识竞答活动带动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导党员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规矩,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多举措着力打造思想忠诚、业务素质高、使命感与责任感兼具的党员队伍。三是党员“入口”把关强。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规定,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结合编办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进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测评、培养、考察等工作,严格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以“改”为核心,激发活力强组织生活。一是创新提升党日活动吸引力。改变以往党日活动固化模式,结合支部党员年龄分布,征求意见建议,围绕培养教育党员为中心,全年十二个月策划不同内容的党日活动,让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学到知识、坚定党性。二是落实制度不打折扣。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并不定时开展“回头看”,结合实际,定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第一时间做出整改,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主动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改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四、以“融”为抓手,提升效果强作用发挥。一是构建“13333”党建工作体系(树立“改革先锋、服务发展”党建品牌,明确“三个定位”,依托“三个平台,落实“三项行动”,抓好“三支队伍”,实现“五个优”的目标),创新党日活动方式、按时收缴党费、考察培养发展党员,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着力深化改革。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各项目标任务,加强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推进力度,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着力抓牢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制定相关工作规则,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真实准确的为党的建设、部门发展提供编制保障,切实做到机构编制资源既能“瘦身”又能“健身”,促进“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三是全力助推全旗重点工作的开展。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抽调工作人员1名;在创城验收工作中,抽调熟悉档案管理的党员1名,完善整理创城档案;在涉煤领域排查工作中,抽调党员业务骨干2名;在旗委九届七轮巡察工作中,抽调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全力配合巡察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响应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连续20余天24小时不间断在责任片区和包扶嘎查值班值守,为全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五、以“促”为目的,优化服务强群众工作。一是借助党政机构改革、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效能成果,继续深入全旗4个镇和30个涉改部门开展督查调研,将编制的动态调整用于解决基本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不断构建运行顺畅且适应于鄂前旗的编制管理体系和机制。二是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党的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选优派强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嘎查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联系对接相关单位投入300万元帮助嘎查发展集体经济,联系铺设乡村公路2.6公里,将6名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贫困群众安置为公益性岗位,推动帮扶嘎查在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撰稿:卢建飞   张琳琳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