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委编办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2-21
  • 来源:鄂温克族自治旗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鄂温克旗委编办从构建统一管理服务机制、健全三级保障体系、落实安置计划等方面,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力量和水平。  

  一、全面理清职责,构建统一管理保障机制。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全面整合旗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等职责,以及军队有关职责,组建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旗政府工作部门。同步划转民政等部门部分行政和事业编制,同时下达部分行政和事业空编,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供编制保障。旗委编办作为改革牵头部门,积极协调退役军人事务的开展。特别是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挥作用情况的指导监督和评估等工作。积极宣传国家、自治区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结合自治旗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工作流程图、保密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常态化联系制度、双拥工作制度等工作规程和各项制度,努力构建上下一致、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制。 

  二、合理设置机构,保障三级体系全面覆盖。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旗本级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1个,苏木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10个,嘎查(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22个。2020年本旗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按照“五有”的要求全部建设完成,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切实打通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最后一公里”。目前,本旗完成了3066名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和建档立卡工作,完成悬挂光荣牌3461块,重大节日慰问退役军人140人次。同时开展优抚核查、公祭活动、社会保险补缴等工作,有效的保障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安置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上级退役军人安置政策,旗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安置工作有序推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本旗及时召开《鄂温克旗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专项工作推进会》审议通过了相关工作方案。按照安置工作要求,旗委编办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有关规定,加强与退役军人、人社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结合单位编制使用需求及实际空编情况提供了相关岗位,经自主选岗后确定接收单位。 

撰稿:何美婷   包黎萍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