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通辽市开鲁县委编办全力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2-31
  • 来源:开鲁县编办
  • 打印该页

  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推动机构编制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开鲁县委编办突出“三个重点”,强化“三个结合”,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全力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一、突出“重点环节”,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以“一问责八清理”工作清理整改“政事不分”问题及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为契机,以历年机构编制批复文件为基础,重点围绕职能配备、机构设置、编制核定等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对机构编制规章制度、批复文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对工作部门监督突出“职能转变和职责界定”,解决好部门职能交叉、越位、缺位、错位等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二是对事业单位监督突出“编制核定和结构优化”,围绕精准扶贫、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编制使用情况,加大监管力度,规范事业单位行为、杜绝事业单位有编无人、空编运行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高现象。 

  二、突出“制度建设”,做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一是以实名制管理系统为依托,完善实名制管理,通过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制、编制实名制”两项管理制度,对各单位的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监督。二是实行实名制信息月报制,对领导干部职务调整、一般人员调动、退休等涉及编制信息调整的事宜,必须在人事手续截至日期一个月内办理实名制信息调整,确保实名制信息的准确性、实效性。 

  三、突出“协同联动”,做到“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一是着重加强事前监督,以机构编制年统为工作平台,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由纪委监委、巡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机构编制7部门组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组,对部门单位机构运转、职能履行、人员编制配备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二是强化事后监督,落实制约机制,健全责任追究体系,不仅对违规单位进行处理,还对出问题的相关环节追根溯源,强化程序刚性,确保监督检查工作的力度和成效,为实现机构编制法规化、制度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纪   鹏   王晓石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