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编办扎实做好2020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来源:海勃湾区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基础数据管理水平,海勃湾区委编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谋划在前、全面统计、严格审核、科学分析,狠抓基层数据规范管理,夯实年报统计分析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一、提高站位,严密部署工作。认真组织筹划,在自治区党委编办下发2020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布置会,明确统计工作的相关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安排专人着手制定工作方案,排出统计数据报送时间表,细致梳理此次统计年报变化情况、统计口径和重难点问题,详细填报年报统计所需的各类表格,并及时针对机构编制统计的新变化、新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并开展具体培训,准确理解填报范围、填报内容以及各项机构编制统计指标,充分认识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确保按时间、按标准完成年报统计工作。

  二、严格审核,提升法治意识。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根本遵循,要求海勃湾区各单位、部门严格按照统计工作规定,全面客观填报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坚决杜绝伪造、篡改、虚报、漏报或者拒报等行为。推行机构编制统计承诺制度,主要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对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总责。将机构编制统计年报的数据质量与各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年度考核及机构编制事项审批挂钩,确立机构编制部门在实名制管理中的“总阀门”和“总入口”地位。不断增强各单位、部门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本区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水平,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严把质量,夯实系统数据。把年报统计工作作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一次大体检,积极加强与市委编办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对照年报统计口径变化、统计指标调整、执法队伍细化等新要求,修改完善机构信息。指导各单位、部门利用年报契机对实名制数据库中数据逐一核对、认真修正。在年报统计工作中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做到数据录入真实不漏报;数据更新及时不瞒报;数据审核严格不错报;必须认真进行数据汇总校验。根据统计口径要求对报送数据逐一核对,严格把关,做到全区行政单位及事业单位编制数、实有人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外人员等信息应填尽填。个人信息在保证18个必填项准确无误外,其他信息应填尽填,对个人照片进行完善。对单位提交修改的人员信息须附上相关依据,做到数据变化有依据,年报期间信息维护量达6000余条,确保了实名制数据库的数据准确、详实、完整、不重、不漏,进一步提升了数据库信息的精准度。为使数据更加真实准确,坚持机构编制统计与机构编制基础台账、实名制管理系统同步进行、同时更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监管。同时,与组织、人社部门掌握的数据进行横向比对,真正做到上报的人员信息和各项数据全面规范,不断提升年报的科学性、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

  四、注重比对,强化统计分析。在维护调整基础上,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基本情况、政法专项编制专编专用情况、开发区管理机构编制情况、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情况、中小学校、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及实有人员增减变化情况等进行了全面统计,并与往年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特点、研究趋势,形成机构编制统计分析报告,认真分析变动原因,寻求变化趋势,查找突出矛盾和问题,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挖掘数据价值,努力使数据“变活”、让数据“说话”,强化数据应用,充分发挥统计效能,不断提高统计分析的实效性、预见性和科学性,为后续的整改落实奠定基础。以机构编制数据统计为契机,加强实名制管理与日常各项业务的融合,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责任落实落地,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更好地服务于党管机构编制大局。

撰稿:薛   岩   刘   璐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