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察右中旗委编办采取四举措内部挖潜全面盘活机构编制资源
  • 发布时间:2021-03-17
  • 来源:察右中旗委编办
  • 打印该页
  察右中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察右中旗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实现了由管得住向管得活的转变,既确保了总量只减不增,又为察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控”字上做文章
  一是实行机构和编制“双限额”。一方面,严控察右中旗编制总量,实行“零空编”制度,把编制控制在乌兰察布市委编委下达的编制总额内不突破;另一方面,严控机构总量,按照乌兰察布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批复的《察哈尔右翼中旗机构改革方案》精神设置党政机构,从严把控机构限额不突破。二是实行分行业分系统编制总量控制。对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等事业机构编制比较集中的行业和领域,严格按照乌兰察布市委编委下达的专项编制控制总量。参考已经出台的行业机构编制标准,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和岗位数,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核定人员编制,实行精细化管理。三是严格控制新设事业单位。明确不再批准新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任务增加、能依托现有机构解决的不加挂牌子,能采取加挂牌子解决的不新设机构;确需新设立机构的,按照“撤一设一”的原则,在现有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确保增减平衡、只减不增。
  在“减”字上下功夫
  一是清理规范核减一批。认真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撤销部分事业机构和编制;二是综合执法改革压缩一批。精简设置综合执法队伍,将察右中旗的24支执法队伍精简设置为9支,全旗执法机构精简13个,执法人员精简到174人;三是整合机构合并一批。整合旗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旗老年大学,将原有的2个服务老干部机构整合为1个,压缩了编制;整合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和计量检测所,将2个检验检测机构整合为1个,精简了人员编制。
  在“调”字上求突破
  一是盘活沉淀编制。对职能弱化、任务减少事业单位,按一定比例收回空余编制,全旗统筹管理,建立“编制周转池”,保障重点领域用编需求;二是加强存量调剂。鼓励学校借鉴旗管校聘,探索将一般性教学辅助和工勤岗位不再纳入编制管理范围,腾出更多的编制用于配备中小学教师。三是核销违规占编。开展“吃空饷”占用编制问题专项治理,核销了“吃空饷”占用的编制。
  在“试”字上出新招
  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之间的协调联动,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再通过增加编制的方式予以支持;已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服务事项,不再新设事业单位承担;现有事业单位能够承担的公益服务事项,原则上不再向社会力量购买。
  察右中旗委编办通过四项举措盘活编制资源,腾出的空余编制用于引进人才,2017年初至2020年底,察右中旗共新进人员552名,其中:公务员考录99人,退役士兵安置154人,招聘214人,高层次人才引进30人,调入55人。作者:张志强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