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通辽市奈曼旗委编办稳步推进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 发布时间:2021-12-13
  • 来源:奈曼旗编办
  • 打印该页

  20203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通辽市奈曼旗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通过一年多的积极探索和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后,大大扭转各类行政许可事项分散在各部门协调流转不顺业务办理往返多部门的局面,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重组运行架构,拓展服务方式。一是对大厅窗口布局进行调整,科学、合理配置综合窗口和人员,设置一网办综合受理专区、工改专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市场准入专区4个功能区,全部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一窗受理模式。二是围绕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高频民生事项掌上办,群众可利用蒙速办”APP办理企业养老缴费和查询,公积金查询等业务。三是全面推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模式,实现一窗受理、联合审批、快递送达,变过去串联办理的事项为并联办理,实现一次申报,同步办结,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推行服务下沉,延伸审批触角。按照自治区印发的《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确定的赋权事项清单,确定苏木乡镇依法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在各苏木乡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窗口服务区、投诉受理区、自助申报区、等候区、咨询服务区”5大功能区,将面向群众的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同时,大力推动嘎查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旗现有村级党群服务中心355个,实现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撰稿:高雪松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