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通辽市委编办 持续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 发布时间:2022-01-19
  • 来源:通辽市编办
  • 打印该页

  通辽市委编办将加强和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作为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立足市情,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动态管理,科学精准放权。依据自治区赋权清单,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市委编办出台了相关文件意见,对涉及的四项待条件成熟后再下放和五项自行决定是否下放的事项,要求各旗县市区结合各自承接能力,按照规定程序调整赋权清单。其他确需调整的个别事项,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按相关程序进行调整,并及时更新公布赋权事项清单。截目前,全市91个苏木乡镇和4个具有管理农村牧区职能的街道,按照改革要求承接的自治区赋权事项超过70%,平均承接事项达到93项。在进一步明确苏木乡镇街道承接的赋权事项的同时,督促各旗县市区加强对苏木乡镇和街道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自治区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理顺条块关系,强化旗乡联动。由市委编办牵头,会同司法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组织各旗县市区在建立苏木乡镇街道赋权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制度的基础上,按照职责法定、权责统一、高效透明的原则,分清镇街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编制《旗县市区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镇街与旗直部门的权责边界,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各旗县市区均已完成清单编制工作,并通过政务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规范依法履职,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扎实推动苏木乡镇街道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申领工作。全市苏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现有人员1033名,相较去年增加243名,其中持证人员636名,已报名待考试人员239名,占所有执法人员85%,年内实现了执法人员和持证占比人员数量双提升,为扎实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王红杰   张海峥   纪鹏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