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委编办多措并举统筹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 发布时间:2022-04-01
  • 来源:乌审旗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委编办聚焦统筹盘活用好编制资源,进一步创新编制管理方式,优化编制布局结构,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编制周转池,盘活存量编制资源。针对中小学和事业单位管理中存在的无编可用有编不用并存、编制资源固化、招才引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制定出台《乌审旗中小学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乌审旗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管理办法,统筹使用全旗现有空编资源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专业技术人才,为加强全旗中小学教师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编制保障。通过建立全旗统筹、按需审批,重点保障、专编专用,动态管理、人走编收的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实现了全旗事业编制统筹调剂、灵活周转、优化配置。 

  二是推行人员总量管理,释放公益事业发展活力。在乌审旗人民医院、蒙医综合医院等2所公立医院探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公立医院机构编制标准指导意见》精神,结合2所公立医院类别、等级、床位数、门诊量等要素,综合核算人员总量并核定相应控制数。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管理模式,对原有公立医院人员依旧按照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新聘用人员实行员额备案制管理,通过对公立医院从单一的编制管理到人员总量管理,有效激活了公立医院的自主用人活力,对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实行减县补乡,保障基层人员编制需求。结合苏木镇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积极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新型城镇管理体制,除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将旗直部门设在苏木镇的动物防疫检疫站、林工站、水利服务站、财政所等基层站所实行属地管理,并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相应人员编制一并划转至苏木镇,实现编制与职能同步下沉,进一步充实苏木镇人员编制力量。近年来,在全旗事业编制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从旗本级下沉苏木镇事业编制共计91名,全旗6个苏木镇人员编制平均在85名左右,有效保障了基层工作对人员编制的需求。 

撰稿:曹   慧   李慧廷
责编:吴成成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