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旗委编办 以“党建+”模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2-06-24
  • 来源:乌拉特中旗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旗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工作目标,围绕机关党建“强基固本”“双融合双提升”行动,以“党建+”为载体,推动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学习”拧紧思想“总开关”。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第一议题”,结合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组织学、个人自主学等方式,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五学习例会、党员大会以及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在领导引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人人参与、人人主讲”的方式轮流讲课,在每周五集中学习时开展一次“业务讲堂”活动,安排党员干部结合岗位特点,自主选题,讲解业务、传授经验、谈论感悟,引导党员干部在交流互鉴中成长进步,提升工作能力。 

  “党建+业务”加出发展新气象。一是树牢融合理念。牢固树立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严格执行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等规定,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来推进。二是搭建融合平台。坚持一切工作都以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衡量标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三是创新融合机制。通过压实责任、创新载体、细化措施,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岗位职责任务清单,畅通党建责任与工作职责的融合链,实现党建与业务任务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从“围绕型”向“融合型”转变。 

  “党建+服务”塑造队伍好形象。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调查研究。围绕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人员编制、实名制数据等内容,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进行评估,汇总梳理存在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旗委政府重点工作,组织全办17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累计开展环境整治、入户宣传、交通引导、拆除违建、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15场次,常态化推进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三是开展结对共建,共促民族团结。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机关带基层、党员带群众,组织机关党支部与新忽热苏木哈太嘎查党支部结对共建,为嘎查党员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技术指导讲座2次,着力解决好农牧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帮扶工作落实落细。 

撰稿:娜 仁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