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创新变革管理体制 有效盘活编制资源 促进公安警力提升
  • 发布时间:2022-09-26
  • 来源:包头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包头市委编办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充分挖潜公安系统内部编制资源,通过创新变革管理体制,大胆探索警力融合的新途径,充分盘活公安系统内部编制资源,有效促进警力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认识现行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矛盾。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多年来一直实行条线管理,即各旗县区交管大队归属市公安局统一管理,与属地公安机关各自为战,形成了交警只管交通,巡警只管治安等分工过细、资源浪费等问题。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交管部门不仅承担了大量的道路交通安全维护工作,在社会面治安巡控、打击犯罪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边远地区交管大队警力少,职责单一,综合能力发挥不突出,且与市局相距较远,导致管理链条长,反应不及时,信息不对等,指挥不顺畅。遇到紧急突发事件受限于条线管理体制,难以及时快速地与属地公安机关通力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以改革为途径,探索盘活编制资源和促进警力融合的有效方式。为有效解决制约包头市交管部门队伍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市委编办与市公安局协商探索交管体制改革的新路径。在充分分析城镇化率、实际管理范围、交通组织架构等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将土右旗、达茂旗、白云鄂博矿区、固阳县4个边远旗县区的交管大队划入属地公安局管理的改革意见,并探索实施将偏远地区派出所与交警中队两警合一的警务模式。将市属交管大队管理的部分警务力量划归旗县区管理,实现了编制资源内部调剂优化。打破交通管理、地方治安两个部门原有的职责限定,将交通管理、办理有关车驾管等交管部门的业务职责由覆盖全域、深入最基层的派出所承担,这样既能促进警力资源跨界融合,实现一警多能;又能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有效提升服务群众的满意度和服务质量。 

  以提升管理水平为目的,充分调动市局和地方管理的积极性。优化交通管理体制,需要打破市局和地方的管理壁垒。将4个边远旗县交管大队的人财物管理权划入属地公安机关,积极调动了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公安工作的积极性,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到交通管理软硬件配置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当地治安、交通管理能力。对市局交管大队而言,下沉了边远地区的交通管理权限,减轻了市局交管大队的部分管理压力,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主城区的交通组织管理中,有利于实现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多方面多角度实现提质增效。管理体制调整近一年以来,4个旗县区发生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18.9%。查处酒驾、无证驾驶、超载等交通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5.6%,警力进一步融合,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撰稿:裴志忠   丰福华
责编:吴成成
审核:蔺德旺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