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编办采取三举措 强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力量

  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委编办从机构职能、编制人员、体制机制三个维度精准发力,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执行,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效能,持续推进“平安兴和”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制度和组织保障。 

  一是完善机构职能,确保高效运转。结合兴和县工作实际,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和力量,组建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应急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副科级组建四支中队分别负责危险化学品、冶金、建材等八大行业烟花爆竹批发零售、非矿山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对地质灾害、水质灾害、森林防火、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以应急管理局名义,由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开展执法。推动“局队合一”管理机制向纵深发展,形成优化协同的叠加效应。 

  二是整合编制资源,建强执法队伍解决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在明确机构和职能的基础上,在现有编制资源内整合优化编制配备,统筹配置执法资源,进一步充实一线执法工作力量,实现应急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同时常态化、系统化、实效化开展执法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打造一支“懂业务、会执法、办铁案”的应急执法铁军 

  三是配套体制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建立应急管理局内设机构和执法大队双向联动机制,健全县应急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协作配合机制。明确执法边界,加强上下协作配合,通过厘清执法管辖权限,明晰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建立有统有分、重点突出、各司其职的协作配合体系形成双向互通、高效协同的良好局面。 

  
撰稿:连晓博
责编:程   曦
审核:蔺德旺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