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优化职能监管体系 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 发布时间:2023-05-12
  • 来源:呼和浩特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优化职能监管体系作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效能的有力抓手,不断优化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法、强化多维监管,以高质量监管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各部门更好履职尽责,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突出”,在构建监管体系上发力。一是突出监管主体。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部门负责全市职能运行监管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研究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二是突出监管重点。聚焦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聚焦深入实施“强首府”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全面提升“五个能级”等中心工作,重点加强部门对“三定”规定主要职责履行情况的监管。三是突出监管流程。以机构编制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查为“核心点”,形成“制定督查方案—开展自评自查—实地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督查整改完成”闭环监管机制。 

  坚持“三个优化”,在提升监管水平上发力。一是优化职能职责。以“三定”规定为依据,厘清部门职责边界,针对职责交叉事项,明确职责分工,界定主办、协办职责,避免推诿扯皮。二是优化评估方式。建立“部门自评+外部评价”机制,部门在自查自纠过程中形成自评报告,通过群众反映和相关部门外部评价,形成综合评估效益,倒逼部门履职尽责。三是优化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强化日常监管、突出专项检查,对落实“三定”规定、执行机构编制事项等情况“问诊、把脉、开方”,严肃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行为。 

  坚持“三个结合”,在运用监管结果上发力。一是坚持监结果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将监督检查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对履职尽责、效能发挥好的视情况加分,对存在问题、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视情况减分。二坚持监管结果与编制使用相结合。对工作任务重、职能加强的领域给予编制倾斜,对职能弱化的领域通过编制回收、机构合并等方式调整,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提高编制利用效益。三是坚持监管结果与提升成效相结合。注重加强全过程跟踪问效,及时梳理部门职能配置、机构运行、履职成效、人员配备等现状和存在问题,总结实践过程中部门创新做法和经验教训,及时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为下一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调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撰稿:秦韶琼
责编:程   曦
审核:蔺德旺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