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四个强化”持续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
  • 发布时间:2023-05-16
  • 来源:锡林郭勒盟委编办
  • 打印该页

  锡林郭勒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持续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优化组织设置,健全职能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苏木乡镇(街道)党(工)委把方向、提质效、促发展的职能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治理能力。全盟79个苏木乡镇(街道)统一设置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负责苏木乡镇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统一战线等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基层治理工作始终,构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强化职能转变,充分放权赋能。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旗县(市、区)政府行使的99项行政权力事项交由苏木乡镇(街道)行使,苏木乡镇(街道)平均承接自治区赋权事项85%以上。全面梳理党的建设、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5大类事项,因地制宜制定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推动依法依单履职。聚焦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农牧、应急管理、林草、生态环境等6个领域问题,进一步厘清旗县(市、区)职能部门与苏木乡镇(街道)的职责关系和权责边界,完善共同承担事项清单,明晰“属地管理”责任。细化苏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明确准入范围、机制、程序等,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条件准入,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强化服务质效,提升治理能力。将基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苏木乡镇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加强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及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全盟建成运行集基层行政审批、社保医保办理、水电费代缴等公共服务一体化便民服务大厅79个、便民服务站点879个,切实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按照推动执法重心下沉和属地管理原则,将涉及面广、执法频率高、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执法事项交由苏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并厘清与旗直部门执法范围、权责边界,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强化编制倾斜,夯实基层力量。坚持以满足苏木乡镇(街道)工作需要为原则,积极推进编制资源向苏木乡镇(街道)倾斜。鼓励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开展苏木乡镇(街道)编制统筹工作,推动旗直部门人员编制向苏木乡镇倾斜,打通苏木乡镇和街道编制使用壁垒,优化苏木乡镇和街道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编制资源效益。在安排年度用编计划和公开招录(招聘)中,持续向基层倾斜,壮大基层人员力量。 

撰稿:孙   涛   刘   琦
责编:程   曦
审核:蔺德旺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