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以调查研究为抓手 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升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包头市委编办以调查研究为抓手,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升级。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调研方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机构编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着力点,聚焦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包头市委编办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市机构编制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高标准部署调查研究,切实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 

  二是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强化调研实效。聚焦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围绕深化机构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案头与实地、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与随机、调查与研究、点与面相结合,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调研成果运用,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明确调研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解决实际问题、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升工作水平。坚持班子成员带头,结合科室职责,注重从实际出发,认真谋划1至2个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调研任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交流、年底有总结,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四是多向联动、有效推进,明确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调研方式方法、时间节点。各科室统筹联动,严格把握时限和阶段要求,结合职能工作实际,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研究确定调研课题,根据调研工作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各科室分管领导重点围绕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交流调研成果,确保调研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撰稿:李浩磊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