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委编办多措并举 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 发布时间:2023-05-22
  • 来源:阿拉善盟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阿拉善盟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和盟委工作要求,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在加强党的领导、搭建组织架构、精准赋权提效、建立健全机制方面下功夫,逐步构建起简约高效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党对综合执法全面领导。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强化苏木镇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赋予苏木镇党委对综合执法机构的统一指挥权、人事考核权和综合管理权等,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基层执法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社区(嘎查村)干部和网格员作用,加强基层网格管理,对违规违法行为“早发现、早纠正、早制止”,推动源头治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二是聚力强身健体,着力搭建基层执法组织架构。扎实推进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力量整合,按照旗级综合执法队伍不超过8支的要求,整合各旗执法队伍职能,实现执法队伍从“多头”向“综合”提质升级。深入推进执法重心下移,赋予苏木乡镇行政执法主体地位,组建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综合执法业务培训班、现场观摩会、执法人员交流等方式,切实提升苏木镇执法本领,做到只要“看得见”,就能“管得着”。 

  三是精准定向赋权,推进基层执法事项基层办。聚焦社会热点、基层难点,充分考虑苏木镇执法能力等情况,按照重心下移、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自治区赋予苏木镇的80项行政处罚权交由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同时,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召集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协商,认真听取各职能部门和苏木镇的意见建议,立足相关部门实际,统筹推进分类赋权赋能工作,做到“应放尽放、能放则放”。对个别专业性较强、苏木镇不能独立开展的事项,及时认真梳理,协调旗直部门与苏木镇共同开展,推动监管执法更靠近前沿,形成横向覆盖、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杜绝工作职责“悬空”,工作任务“落空”。 

  四是完善机制配合,加强综合执法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加强苏木镇与部门间协调联动的同时,全面加强执法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苏木镇实际,梳理制定了《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事项清单》和《旗直部门与苏木镇(街道)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实现职责事项全覆盖,规范“属地管理”责任。同时,进一步完善苏木镇职责准入制度,明确职责准入的基本原则、程序和工作机制,杜绝旗职能部门工作任务随意嫁接给苏木镇承担,切实为基层减负。 

撰稿:陆   地   巴尔斯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