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做好“三篇文章” 助推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实施“强首府”工程,努力建设“宜学”城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积极做好“三篇文章”,切实加大机构编制保障力度,为首府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机构编制保障。 

  做好“算”字文章,明底数结合首府实际,综合考虑教育事业发展、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按照编制标准反复测算,做好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基础工作。在事业统计报表数据基础上综合考虑新增班级产生的增编需求、民办转公办学校所需编制等因素,按照“基本编制+附加编制+周转覆盖编制”模式,在自治区核定总量内及时向市本级各旗县区下达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保障教育事业用编需求。 

  做好“增”字文章,强保障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相关要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校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具体标准,市委编委第一时间为全市教育系统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结合各学校空编情况、现有教师结构、用编需求即将退休教职工人数等情况,批复了教育系统空编使用计划,做到“应招尽招、应考尽考”,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做好“调”字文章,提质效积极拓展统筹使用编制资源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编制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统筹调整方式,不断盘活用好存量资源。学校之间调整编制,根据各学校空编情况及用编需求,将个别学校的空编调整至满编但师资紧缺的学校,用于补充教师,推动编制资源在学校间合理流动;跨旗县区调整编制,根据各旗县区、各学校学位供给能力、在校学生人数等情况,合理分配、动态调整教职工编制,按照“空五收四”原则,2021年以来动态调整近500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持续优化编制资源区域布局;跨部门调整编制,结合实际情况,调剂部分事业编制补充至个别学校,用于保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所需编制。 

撰稿:荣   娇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