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土右旗委编办“三个一” 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23-08-28
  • 来源:土默特右旗编办
  • 打印该页

  有效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难题,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套机制管运行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有效提升基层执法水平和治理能力。 

  优化执法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进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全旗8个乡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择优配齐配强执法人员,由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管理调度,并统一执法队名称和挂牌标识,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 

  明晰权责边界,实现一张清单管权责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明确执法主体责任,厘清乡镇与旗直执法部门的权责边界,根据上级行政执法有关规定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旗直业务部门定期组织对各乡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动态调整乡镇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保证行政执法事项落地落实,并与乡镇履职能力和实际情况相匹配。 

  强化建章立制,实现一套机制管运行建立乡镇综合执法队与旗直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执法协作、业务指导、案件移送、工作会商、争议处理等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管理的统一领导和工作协调,构建协调配合顺畅、运转有序高效的执法工作体系。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执法数据统计分析等制度和监督手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正。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配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制度,分领域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 

撰稿:郭荣荣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