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额尔古纳市委编办“三举措”精准发力为基层减负增效
  • 发布时间:2023-11-20
  • 来源:额尔古纳市委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基层减负 

  优化职责任务体系,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制定《额尔古纳市苏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要求市直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严格按此执行实行职责事项准入,杜绝任意甩锅”“层层加码等问题。二是高质量编制苏木乡镇(街道)职责事项清单。辖区9个苏木乡镇(街道)立足地区实际,对照自治区下发的《职责事项指导目录》进行删减调整,杜绝上下一般粗的做法,最终形成因地制宜的职责事项清单。三是明晰县乡职责关系,规范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各苏木乡镇(街道)和市直相关部门召开两清单、一制度座谈会,对相关职责进行细化完善,明晰了市直部门和苏木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杜绝推诿扯皮的现象产生,厘清权责边界。 

  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结合苏木乡镇(街道)改革,通过精简机构、优化职能、增配编制和人员等途径促进苏木乡镇(街道)机构职能更加科学合理。多次组织苏木乡镇(街道)改革回头看,全面检视本地区改革落实情况,加强跟踪指导,持续追踪问效,不断推进基层减负降压。探索苏木乡镇与街道办事处编制资源统筹管理的机制,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通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挖掘潜力,切实保障编制资源用好用足用在一线。 

  三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下一轮机构改革筑牢根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机构编制创新管理的热点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工作做好基础性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和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各单位结合机构职能和业务开展实际情况,详细了解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面临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分析部门职责边界、履职尽责方面为调研重点,优化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卡实部门之间的责任,不断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撰稿:沙   帆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