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四举措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管理水平
  • 发布时间:2023-11-23
  • 来源:锡林郭勒盟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锡林郭勒盟委编办在日常事务中抓紧抓细,在数据质量上精益求精,在数据应用上探索创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向日常工作要质量,着力保障实名制数据准确性。坚持以数据为导向,用数据说话,动态调整数据信息,做到四个一致,即机构名称、编制数、领导职数、内设机构设置与三定规定一致,人员配备与组织、人事部门文件一致,部门机构编制数据与《机构编制管理证》一致,法定代表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与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一致。定期开展实名制数据全面体检,及时更新机构、编制、人员变动情况等数据,保证实名制数据时效性。充分运用实名制系统的数据查错和校验功能,摸索数据校验新方法,深入挖掘数据指标项背后的逻辑关系,查找数据变化原因,及时梳理总结数据反映出的问题和发展方向,夯实实名制管理数据库。 

  在强化管理上做文章,有效提升实名制数据权威性。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动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组织开展统计工作专项培训班,邀请自治区党委编办专业人员进行现场辅导,对统计年报新增指标进行精细化讲解,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适时对旗县市(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队伍业务水平,助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以规章制度为准绳,切实加强实名制数据规范性。制定出台实名制系统管理制度,印发工作手册,规范工作程序,建立数据录入、审核入库、分头把关的数据入库流程,保障数据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做到数据有来源、可追溯。对旗县市(区)提交的数据,由业务科室按职责审核入库,分头把关,确保实名制数据数出一源无缝衔接。对部门单位用编申请和列编注册程序、审批权限、审批时限等事项,制定《盟直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空编及人员列编注册管理办法》,确保人员入库、出库及时准确,做到应列尽列、应出尽出。 

  不断创新促提升,全面提高实名制数据使用效率建立机构编制业务与实名制数据修正的联动机制,借助工资联审、网上名称管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同步核对修正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数据,做到数据供给侧对数据需求侧的实时响应。探索管理创新,制发《实名制管理系统机构编制人员基本信息抽样调查评估方案》,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基本信息抽样评估体系,对机构编制基本信息、实有人员基本信息赋分取值,并依据国家标准设定抽样评估样本量,建立数据评估指标体系,提高数据分析的深度广度。着力强化机构编制数据的分析应用,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撰写《全盟机关单位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分析与问题对策》《锡林郭勒盟行政事业编制总量状况和特征分析报告》《锡林郭勒盟苏木乡镇街道编制资源管理数字模型研究报告》等,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撰稿:马   青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