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固阳县委编办“靶向基层”助力基层治理 提质增效
  • 发布时间:2023-11-13
  • 来源:固阳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固阳县委编办围绕主责主业,通过调研摸底,针对基层治理运行机制不够完善、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逐个击破,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学习调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关于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县委编办组织全体人员多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关于基层治理相关具体要求,提升理论知识水平,明确行动指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并走访各镇、教育局、卫计委、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等重点部门,了解部门运行难点、堵点,研究具体解决对策。

二是充实基层力量。统筹使用全县编制,配合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2023年为各镇招聘行政及事业人员均已到位,将编制资源倾向民生领域、信访维稳、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将年度用编计划70%用于安排教育、基层医疗等领域,通过补充基层人员力量,切实发挥机构编制保障效能。为应急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县应急指挥救援保障中心增核事业编制,提升全县应对重大灾害指挥协调能力。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将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升格,使其更好协调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提升城市管理精准化水平。

三是规范化建设。做好“两清单一制度”工作,为进一步厘清固阳县职能部门与乡镇的职责关系,明晰“属地管理 ”职责,完成了《固阳县职能部门与乡镇共同承担事项责任清单》,共涉及37个部门共221项、《固阳县乡镇职责事项清单》,共涉及5个类别152项的公示和《固阳县乡镇职责准入制度》的印发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基层管理新格局。为适应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需要,将县委政法委内设机构进行更名,充实相关职能,更好服务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加强基层执法力量,为规范全县公安派出所设置,提升基层派出所社会治理效能,重新设置了派出所。

下一步,县委编办还将继续以机构编制为切入点,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高效运行水平提供编制保障,不断激发基层发展活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拟稿人:郝蓉;核稿人:韩晓莉)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