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委编办“三举措” 提升事业单位法人监管质效

   阿拉善盟委编办以深化开展“三进三问三服务”活动为契机,以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抓手,不断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履职。

  答疑解惑,当好政策解读“宣传员”。为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及时印发有关通知,明确核查范围、内容、方法和步骤及工作要求等内容。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并通过电话等方式,提醒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办理登记管理业务,指导操作流程,规范办理环节,不断提升登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深度互动,当好矛盾问题“调查员”。在开展事业单位随机抽查工作的同时,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综合执法改革、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农牧、林草、住建、文广等部门了解所属事业单位职能作用发挥、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征集了解机构运行、职能履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主动为部门运行“把脉问诊”,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严格监管,当好规范履职“管理员”。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局等5家事业单位,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座谈交流等方式,检查相关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单位运行及法人履职情况等4大项36小项内容。在检查过程中遵循“严”的主基调,逐项检查、详细记录,做到检查结果有据可依、切实可信。实地检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做好公示工作,并督促相关单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以务实举措全面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依法履职意识,切实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撰稿:王   琼   太   雅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