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海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

  乌海市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定位,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在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力量、厘清职责边界、强化调查研究方面下足功夫,多措并举为基层赋能减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治理体系。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办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等党政机构设置,推动构建党全面领导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强化基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能力。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加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由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进一步强化基层便民服务、拥军优属、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功能,高质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大资源倾斜,充实人员力量。着力破解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采取减上补下方式,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市、区两级累计调剂181名编制补充到各镇、街道,人员力量得到切实加强。严格落实镇(街道)编制专编专用,严禁自下而上调整编制,规范镇(街道)向外借调人员,防止镇(街道)编制资源被挤占或挪用。鼓励支持各区自上而下跨层级调剂使用编制,打通镇街编制壁垒,加快推动镇和街道编制资源统筹调整,充分发挥编制在招才引智和留才用才方面的作用,切实保证基层的事情基层办、基层的事情有人办。 

  三是厘清职责边界,规范属地管理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指导各区完善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及时杜绝属地管理层层下移责任等情况,切实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供制度支撑。按照自治区部署,重新梳理镇(街道)职责事项与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联合发文,自治区人民政府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的99项行政权力广泛征求市、区相关部门及镇(街道)意见建议,结合地区实际,尤其是镇(街道)承接赋权事项的实际能力,围绕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的原则,向自治区提出调整镇(街道)赋权事项意见。 

  四是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跟踪问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各区,对镇(街道)改革后机构运行、职能职责发挥、编制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镇(街道)各项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充分收集优化镇(街道)机构设置、编制资源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本轮机构改革调整完善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做足准备。为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更大实效,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研镇(街道)机构挂牌情况,压实责任,打好挂牌整治组合拳为基层减牌减负 

撰稿:董俊峰   宋   洁
责编:程   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