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创新体制机制 加快构建媒体深度融合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24-02-28
  • 来源:呼和浩特市编办
  • 打印该页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改革破题先行先试,在优化职能职责、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上下足功夫,勇于突破、共融互通,探索出与首府发展相适应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 

  创新融合、迭代革新,推动媒体整合增动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呼和浩特日报社、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呼和浩特新闻网进行整合,组建呼和浩特市融媒体中心,不断激发媒体发展新动能。集新闻舆论宣传和文化传播推广于一体的融媒体中心,聚焦加强党对新闻传播工作的统一领导,以“青橙融媒”客户端为主阵地,以微信、微博、抖音等移动传播平台为支撑,配合5个广播频率、3个电视频道、3张报纸,构建“报、台、网、微、端、云”全媒体传播矩阵,让党的声音占据主流舆论高地,巩固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机构重置、模式重塑,构建一体发展新格局。市融媒体中心坚持传统媒体保基础、新兴媒体重质效的理念,对机构进行优化整合,撤并22个传统媒体部门,新设立12个新兴媒体部门,将原有41个部门优化重组整合为30个。机构的合而为一、科学设置,打破了传统新闻传播架构,优化了职能任务,提升了媒体的发现能力和新闻报道质量,从而引导优质资源和内容向线上聚集、向新媒体部门聚集,有效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同时有助于资源整合利用,形成线索共享、整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级分发、多终端呈现的融合传播态势,形成对新闻主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的新局面。 

  健全机制、激励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新热情。市融媒体中心实行科级干部全员竞聘上岗,大力选拔年轻专业骨干,引导人才合理流动,20237月底,79名科级干部如期上岗。通过调整,全中心干部平均年龄从原来的51岁降到44岁,80后科级干部人数从6人增加到39人,干部梯队更加合理化,结构更为年轻化、专业化,有效保障了工作有序开展,激发了全体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为构建起资源集约、一体运行、高效协调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撰稿:云晶
责编:程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