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三个聚焦” 助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4-03-04
  • 来源:巴彦淖尔市委编办
  • 打印该页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本轮党政机构改革,持续提升全市应急执法队伍建设水平,助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队伍建设,优化机构设置。紧扣中央、自治区关于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为统筹优化煤矿安全监管和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在巴彦淖尔市应急管理局加挂矿山安全监管局牌子,统一负责全市煤矿和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的安全监管设置,并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下设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执法大队。同时,加强监管执法工作力量和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专业监管人员配备比例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为重点矿山和化工产业配齐配强驻矿驻企安全监管员。旗县区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地区实际参照市本级统一调整设置。 

  聚焦运行机制,加强协调联动。为加快构建职责清晰、运转有力、协同畅通的应急执法体系,进一步厘清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边界,明确了市本级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查处跨区域和具有重大影响的复杂案件,以及本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组织协调。旗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辖区内日常执法检查和一般违法案件的查处,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建立高效统一的应急联动体系,提高执法水平,形成执法合力,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动响应。 

  聚焦招才引智,充实专业人才。加强基层应急执法能力建设,推进机构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按照自治区党委编办、自治区人社厅《关于开展2024年全区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专项特招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充实一线执法工作力量。为部分旗县区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专项特招矿山、危化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完成考录计划申报和审批备案相关工作,确保应急执法队伍在空编内实现应招尽招,切实加强应急执法人员力量配备,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撰稿:姚雁平 崔丽
责编:程曦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