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 发布时间:2021-06-02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自治区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分两批在呼和浩特、包头、乌海等6个盟市本级、满洲里市和二连浩特市以及霍林郭勒市、翁牛特旗等17个旗县(市、区)和阿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6个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各试点地区组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集中划转行政许可事项,将未划转的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持续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通过改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同时,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势,整合行政审批职能,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积极推行“一窗通办”、并联审批等改革,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和质量,改善了地区营商环境。 

  今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我办将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由办主要领导认领并推动抓好落实,从体制机制方面为构建审批服务新模式、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加大改革调研指导力度。深入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调研改革进展,了解改革做法及存在问题,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基础。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调研的通知》,督促包头市、鄂尔多斯市、通辽市、二连浩特市等20个试点地区开展改革评估,适时深入有关试点地区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二、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近期,会同自治区政务服务局赴山东、河北等全域改革的省份进行调研考察,学习先进地区优化整合行政审批职能、相对统一划转行政许可事项、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等好经验好做法,为我区深化改革提供借鉴。 

  三、起草划转事项指导目录。根据试点地区划转事项情况以及外省经验做法,起草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地区行政许可事项划转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指导试点地区加大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力度,进一步放大“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效应。  

  四、进一步扩大改革范围。指导阿拉善盟、包头市昆都仑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区开展改革。目前阿拉善盟、包头市昆都仑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高效、快捷、便民的审批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地区营商环境。

撰稿:杜海燕   张海银
责编:白   璐
审核:张   楠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