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建立“党支部+退休老干部”机制 不断提升老干部服务工作水平
  • 发布时间:2021-09-24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切实落实老干部“两个待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自治区党委编办建立了“党支部+退休老干部”对接联系服务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休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老干部政治上的荣誉感、组织上的归属感、生活上的幸福感。

  一、领导重视,统筹联动推进。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老干部服务工作,召开室务会议研究,将老干部联系对接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单位,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服务精准度。充分发挥办领导班子、机关党委、党支部三个层次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作用,由办领导牵头推动,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各党支部协同配合。重点工作由办领导班子研究推进,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办领导分头带队慰问看望老干部老党员,送去组织关怀。机关党委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调度,将各党支部对接联系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解决实效等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动态跟踪管理,确保工作实效。各党支部每季度对接联系一次老干部,适时上门服务,做好政策宣传、意见收集、问题反馈等各项工作,及时了解掌握老干部学习生活状况和问题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重点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将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利用内蒙古机构编制网、“离退休干部”和“内蒙古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编办老干部微信群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学习资料,教育引导老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强化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主动送学上门,为老干部送去必读书目和学习资料。七一前夕,积极邀请10余名老干部参与中央编办、自治区、乌兰察布、集宁区四级编办在集宁战役纪念馆举办的“学党史庆华诞,跟党走铸辉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为荣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进一步激发老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 

  三、注重实效,增强互动交流。一方面,各党支部确定1名工作人员,精准对接联系2-3名老干部,经常沟通联系,了解掌握老干部的思想生活实际,及时向办机关反馈。邀请老干部参加活动时,在往返接送、就餐就坐引导、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保障。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家庭,通过党内关怀、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从精神和生活上予以帮扶,切实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结合处室职能职责,力所能及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在政治待遇保障、政策咨询协助、医疗保健咨询等方面为老干部提供帮助,更好地满足老干部需求。另一方面,搭建在职干部与老干部双向交流的互动平台,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传帮带作用,各党支部邀请老干部参加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为在职党员干部讲党课、讲机构编制故事,帮助促进党支部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帮助在职干部提高党性意识、业务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激情。形成双向互动、互联互助、互促共进的长效机制,在交往互动中强化互助关系,增强情感联络,发挥机制效能。 

撰稿:周   知   李晔荣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