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为全区引才聚才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人才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通过优化布局结构、理顺体制机制、科学配置编制资源等方式,不断加大对人才工作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助力自治区引才聚才强磁场。 

    一、多措并举,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角度保障人才工作  

  (一)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机制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人才工作的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人才工作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党委组织部在全区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制度制定等方面职责,明确人社厅在拟定人才开发政策、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职责,明确科教文卫、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 

  (二)设立人才编制周转池 

  出台《关于设立区直事业单位人才编制的意见》设立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周转池,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去编销的原则,实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自治区直属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科研机构和其他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保障。 

  (三)明确社会民生领域机构编制标准 

  近年来,先后出台《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高校人员总量实施意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等教育领域机构编制标准以及《公共博物馆机构编制标准》《自治区旗县及以上文化馆群艺馆机构编制标准》,为进一步规范高校、中小学、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管理,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提高全区人民文化素养、推动人才强区战略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二、多点发力,从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角度保障人才工作  

  (一)结合改革优化结构布局   

  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中,围绕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将分散在各事业单位的相关研究职能和人员编制进行整合,推进农牧、林业、水利、环境等科研机构做大做强。围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教职工专项编制周转池,强化基础教育保障。围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结构,持续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设置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艺术团。 

  (二)加强动态机构编制管理 

  在日常机构编制管理中,重点加强对人才工作领域,特别是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等关键环节的机构编制保障力度,扩充自治区人才编制库。联合自治区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特设岗位专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师资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拿出一定数量教师专项编制用于支持全区三科教师培训顶岗周转,保障全区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三)推进自治区双一流高校建设 

  积极支持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科学合理核定内蒙古大学的人员总量和党政管理、教辅、教学机构的处级领导职数,鼓励内蒙古大学提高空编使用效率,在人员总量内按需提供人才专项编制保障,以满足引进高层次人才需求,为内蒙古大学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多管齐下,从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角度保障人才工作  

  (一)统筹使用机构编制资源 

  自治区本级在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中,努力优化事业单位布局,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盘活编制资源,重点保障教育、文化、科研等人才工作领域用编需求。各盟市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编制存量,加大统筹力度,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推动科技、卫生、教育等领域引进人才县管乡用,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有效保障基层公共事业领域人才用编需求。 

  (二)探索开展人员总量管理 

  探索开展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人员总量管理,出台《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对公办幼儿园人员总量做出明确规定,通过严控总量,盘活存量,缓解事业发展与编制紧缺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发单位用人自主权,加强教科文卫等人才工作领域机构编制管理创新,为人才工作领域提供良好的机构编制保障。 

  (三)保障引才聚才通道畅通 

  2019年,会同自治区人社会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办法》,明确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办理程序,针对高校和公立医院历年引进人才数量较大的实际,要求高校和公立医院统筹安排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和公开招聘使用空编计划,按照审核批复的引进人才数+公开招聘数发放空编单,进一步简化绿色通道引进人才程序,缩短办理时间,为自治区引才聚才渠道畅通提供保障。 

撰稿:赵智霖   乔   璟
责编:孟祥颖
审核:宋佰庭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