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调研评估苏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
  • 发布时间:2019-05-09
  • 来源:鄂温克族自治旗编办
  • 打印该页

  近日,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编办按照《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大雁镇、伊敏河镇、巴彦嵯岗苏木等地调研,尤其对近两年苏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做了调研和评估,为下一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奠定基础。 

  一是工作进展稳步推进。截至20188月,在大雁镇、红花尔基镇、辉苏木、伊敏苏木、锡尼河东苏木、锡尼河西苏木、巴彦塔拉达斡尔民族乡等地相继组建综合执法局,加上2017年两个试点地区一共9个苏木乡镇的“五定”方案全部印发。为避免重复执法,城关镇没有组建综合执法局,辖区由旗本级执法部门执法。在推进改革进程中,旗委、旗政府高度重视苏木乡镇综合执法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范围统筹推进,旗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三次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旗委组织部将苏木乡镇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范围。 

  二是调研评估及时准确。2016年调研结果:全旗共有10个苏木乡镇,每个苏木乡镇辖区内均有7-10支执法队伍,其中执法权限部门派驻的有5-6支,如隶属于农牧局的综合服务站承担草原监督管理执法职能、隶属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市场监督管理所等;另外包含在苏木乡镇政府内具有执法职能执法队伍有3-4支,如属地管理的社会事务办、安全生产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水利服务站等。10个苏木乡镇持有执法证人员(包含派驻的)近200人,执法证名称有安全监察证、城镇管理执法证、民政执法证等10几种。随着2017年改革试点到2018年全面推进,苏木综合执法改革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但是两年多实践证明综合执法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基层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三是当前工作打牢基础。根据2019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为整合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出强化乡镇和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这就赋予了基层一定的“执法权”,破解了基层执法权责不对等的问题。(供稿人:何美婷)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