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委编办立足“三个坚持”深化大杨树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初见成效
  • 发布时间:2020-06-04
  • 来源:呼伦贝尔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在推进大杨树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呼伦贝尔市旗两级从着力优化经济发达镇管理服务能力,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入手,为推动大杨树镇经济发达镇镇域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一、组织管理架构简约化。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结合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有效整合大杨树镇机构设置。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鄂伦春旗相关政府部门派驻在大杨树镇的派驻机构如婚姻登记处、财政所等下放大杨树镇管理,并与镇本级有关机构进行资源整合,整合后实现了“以条为主”的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的综合治理转变;集中审批服务便民化。健全政务服务平台,将管理与服务重点向“窗口”部门倾斜,鄂伦春旗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入驻大杨树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单一窗口”向“综合受理窗口”的转变。以大杨树镇为中心,拓宽辐射带动周边宜里、诺敏、古里、乌鲁布铁等4个乡镇近20万人实现就近办理县级审批和服务事项。 

 

 二、坚持按需赋权用编,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切合实际赋权。紧紧围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从有利于增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性和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结合大杨树镇的实际,按照规定程序将110项涉及经济产业、城乡建设、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限下放给大杨树镇。切实解决基层政府“看到管不到”等权责不符的现实问题,提升政府办事能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调整倾斜编制资源,结合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为大杨树镇调剂增加部分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探索实施大杨树镇“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不断推动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进一步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率先在市政、环卫、绿化等城市管理领域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解决了基层治理中人员短缺的问题,为基层政府有效治理提供队伍保障。 

 

 

  三、坚持创新配套措施,激发基层发展内生动力。以财政保障促发展。积极协调自治区和相关部门,在2020年政府债券项目申报上,重点考虑大杨树镇项目建设需求。实行大杨树土地出让金财政优惠政策,将在大杨树镇进行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业务的企业和个人所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的70%补助给大杨树镇,优先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化解历史债务,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持;以“党建+扶贫”促增收。有效创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组织76个基层党支部共同承办“大杨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产品大集”和京东鄂伦春馆,为贫困户提供销售农产品的集中平台。持续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时跟踪问效,提炼改革经验,有序有力地推动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本文撰稿:禹贵新

         侯香雪

本文责编:何静静

本文审核:张小平

 

撰稿:
责编:
审核: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