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积极推进“大数据+机构编制管理”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编办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机制,整合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理念,不断推进“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靠数据管理、依数据服务”的新型管理模式,力求提供更高效、更科学、更精准的机构编制服务,打造信息化“智慧”编办。 

  一、抓好数据源头,夯实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基础。一是保障数据准确性和真实性,依托《机构编制管理证》换证工作以及年检工作,对全市在编人员信息进行确认和完善,对错误信息进行全部更新;二是保障数据及时性和规范性,通过规定业务办理时限,制定数据填报规范,及时处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变更,做好数据日常维护;三是保障数据完整性和安全性,通过指定专人负责专机处理,进行每日数据备份,数据变更留存依据,确定任何信息变动可溯源、有依据。 

  二、抓好平台管理,筑牢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载体。一是用好用活办公自动化系统,让业务办理从“翻箱倒柜”变为“动动手指”,保障所有文件、信息有迹可循、有底可查,全面实现电子化办公;二是严抓严管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保证负责科室及人员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及时受理各单位报来的信息变更材料并实时更新系统数据,积极参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培训;三是继续推进四部门共享平台,力求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的壁垒,在人员管理信息化过程中对多家数据进行整合校准,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四是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动态分析研判系统,该系统建立在实名制系统数据基础上,通过编制数据分析模型对呼和浩特市各行政事业单位的编制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研判,目前已在机要内网部署完毕,进入试运行测试阶段。 

  三、抓好应用分析,优化机构编制大数据管理决策。一是充分利用好现有平台和数据资源,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立行政机构、事业单位编制数据统计分析模型,利用多项指标研判各单位目前编制分配、职数分配、机构设置等合理性,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奠定基础。二是多个维度对数据库中数据进行统计,展示不同口径下的数据分布情况,及时发现编制及人员配备短板,为各类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撰稿:王飞宇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