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四个到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 发布时间:2020-07-23
  • 来源:巴彦淖尔市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巴彦淖尔市委编办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深入推进《条例》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工作,真正让《条例》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和运用《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一、传达汇报到位,凝聚形成思想共识。《条例》印发后,巴彦淖尔市委编办第一时间集中采购了300册《条例》单行本,采取赠阅的形式,将《条例》原文呈送各编委成员和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并将学习贯彻意见向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同时,要求各旗县区委编办及时向旗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推动市、旗县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条例》、熟悉精通《条例》、严格执行《条例》、坚决维护《条例》。 

  二、学习贯彻到位,全面掌握核心要义。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党校沟通对接,将《条例》纳入了2020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疫情缓解后,在市委党校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市委编办领导就《条例》内容进行专题解读学习,截至目前,已开展了3轮近300人次的宣传解读。同时,将《条例》宣讲纳入了各旗县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对《条例》的宣讲,切实提高了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管理基础知识和相关政策要求的掌握,以及遵守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自觉性,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条例》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了依法管理机构编制的良好环境。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组织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干部职工逐条逐句学习《条例》全文,编印了《市委编办应知应会手册》,涵盖《条例》内容,并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围绕《条例》内容进行了多次专题研讨,既掌握了法条精神、核心要义,又掌握了具体政策、具体规定,切实增强了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条例》落到实处。 

  三、宣传引导到位,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巴彦淖尔市委编办充分利用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及时转载《条例》原文和推送发布《条例》释义内容,并在巴彦淖尔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条例》精神,让各单位更详细、直观学习掌握《条例》的精神要义和政策热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政策知晓率。 

  四、制度建设到位,夯实机构编制法定化基础。按照《条例》规定,健全完善了《条例》的配套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及时研究制定了《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调整优化了机构编制层级审批权限。制定了《关于市本级党政群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及所属机构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旗县区机构编制事项动议与论证程序的意见》,及时调整优化了机构编制工作业务办理模式,优化了机构编制审批流程,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持续做好《条例》宣讲解读工作,通过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坚持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切实提高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进一步推进了机构编制制度化法定化水平,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撰稿:尚建新   孟庆龙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