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海市海勃湾区全面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 提升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服务群众水平
  • 发布时间:2020-09-04
  • 来源:海勃湾区编办
  • 打印该页

  乌海市海勃湾区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实际,先行先试,以加强新时代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平。  

  一、健全机构机制,加强阵地融合建设。海勃湾区按照“三级设置”原则,本着整合共建、融通共享的思路,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与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叠加整合,有机融合。海勃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指导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工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目前,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1个。 

  二、精心培育,打造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为从根本上解决文明实践“谁来做”的问题,中心着力建强志愿服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规范管理。目前,按规定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特色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凤凰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凤凰人家”志愿服务队,是凤凰岭街道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平台上同步前行的志愿者团队。专门为凤凰岭街道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项目,重点服务空巢老人、残疾老人、低保或低收入老人等,将无偿公益项目、低偿项目和有偿特色项目相结合。新华街道康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是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为原则,为小区居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服务项目包括卫生环保、文化文艺活动等,切实把各类服务“送”进寻常百姓家。 

  三、发挥文明实践效力,助推乡村振兴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农区居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农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平台,围绕“两建五改五提升”,培育组建了各类镇、村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群众“点单”、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开办讲堂、走访入户,给村民讲理论、讲法制、讲文化;举办好人评选会,引导群众提高道德素养;结合“邻里守望”活动,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定期开展文艺汇演,活跃社区文化氛围;举行节日庆典,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守则、五改五提升等乡约制度,引导群众树立“规矩意识”,办事有章法、行事有条例、处事有规矩。截至目前,镇、村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5次,群众点单80余次,全区村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村民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四、广泛吸纳社会组织,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为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充实壮大志愿服务力量,海勃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吸纳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海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着力推动“三社联动”资源整合,积极动员乌海市专业性较强、影响力较大的“蓝天医疗救援队”、“爱心协会”、“青年爱里”等公益性救援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充实壮大志愿服务力量,逐步形成了在职队伍和社会力量并肩携手抓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自挂牌以来,海北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结合自身优势,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群众点单30余次。下一步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孵化和培育本地区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引进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开展、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

撰稿:杨   慧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