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科学研判 强化功能 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全力推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 发布时间:2020-09-04
  • 来源:牙克石市编办
  • 打印该页
  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是苏木乡镇和街道机构职能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变革。改革中,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深入学习改革精神,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研判,完善布局,强化功能,全力推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改革为动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筑牢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科学研判,储备改革用编。改革之前,市委编办全面摸清改革“家底”的基础上,超前谋划,提前在市社区管理中心增加了部分事业编制,及时上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为改革做好了人员编制储备。街道改革时,为每个街道设置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储备的人员编制进行了整体划转,实现了每个党群服务中心一成立就有人干活的良好效果。今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中街道办事处人员力量仍显薄弱问题,经编委会研究,又为每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增加部分事业编制,从而解决了街道办事处编制总量不足的问题。从改革之前到改革之中,紧扣基层治理所需、所向,科学研判,储备改革用编,强化人员力量,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机构编制支持。 

  完善职能,凝结沟通纽带。针对各街道承接的相关审批和服务事项,市委编办及时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职能交接工作。各街道逐步建设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民政、劳动保障、卫生计生、退役军人服务等11个窗口,承办1151项公共服务事项,将党群服务中心凝结成了引领、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纽带。 

  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基层群众。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始终将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关切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如胜利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员之家,精心打造“旭日东升”“盛世华章”“尚善胜南”等社区特色党建品牌,搭建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科创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网络服务6个平台,组建了8支志愿队伍,常态化开展618项志愿服务,通过完善小区管理流程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无物业小区环境整治问题。通过下沉工作力量,全力推动老旧小区“三网”改造,切实改善了辖区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中,牙克石市既注重顶层设计,又关注改革成效,将改革作为“大考”,切实夯实了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工作实践中,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为牙克石“三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撰稿:宋占军   包全胜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