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编办乘势改革全程发力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20-09-14
  • 来源:陈旗编办
  • 打印该页

  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立足陈巴尔虎旗机构编制工作实际,通篇谋划、全程发力,稳步推进改革任务,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一、统筹优化机构设置,打通重构机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行“扁平+综合”管理模式,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发展需要,将苏木镇党政机构统一设置为5个(建制镇6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建制镇增设城镇管理办公室)。将事业单位统一设置为3个,分别为:党群服务中心(挂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牌子)、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改革,综合了各类资源,健全完善了苏木镇党委、政府组织体系和服务功能,避免了因机构分散设置而导致的职能、编制、人员、设施设备等各类资源的过度分散,在瘦身同时达到了健身的目的。 

  二、推动资源服务下沉,打通人员力量“最后一公里”。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综合考虑各苏木镇地区生产总值、人口总量、区域面积、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因素,统筹调剂使用各苏木镇编制,做好人员转隶工作。通过下沉人员力量,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确保基层事基层办、基层事有人办。 

  三、推进审批便民服务,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覆盖。按照“全旗一盘棋”的布局,开通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点7个,基本建成覆盖全旗的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旗、苏木镇、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明确统一的建设标准、功能设置以及人员配备标准。同时,进一步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社区)服务站点建设。在29个嘎查均设立了便民服务站点,将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各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嘎查(社区)服务站点,下一步将结合党群服务中建设,积极推动嘎查便民服务站点建设,开展帮办代办,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按照自治区赋权事项,赋予苏木镇行政权力80项,其中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70项。赋予苏木镇的行政处罚事项,由各苏木镇政府与基层执法队伍分别签订委托书,旗直相关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用得好。按照人口数量、执法半径等要素,按照每个苏木镇执法队伍不少于10名编制的标准进行了配备,在上级下拨编制的基础上,将旗直部分事业编制下沉至苏木镇各综合执法局,切实充实了基层执法力量。 

  五、深化网格服务管理,打通综合网格“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管理为重点,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按照定位网格化、内容多元化、项目精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的工作要求,构建以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两级平台三级联动为框架的运行架构和责任机制,形成事项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的流程化处置机制,实现“一个中心综合协调,一个平台智慧管理”。并对所辖区域内党的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民政优抚、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进行网格化管理。

撰稿:李婷婷   李巴雅尔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