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委编办圆满完成2020年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 发布时间:2020-09-14
  • 来源:包头市编办
  • 打印该页
  8月中旬到九月上旬,包头市委编办合理部署,有序有力推进,对全市27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圆满完成。

 

  一、调比例拓宽抽查范围今年,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以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数据库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市本级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确保名录库数据真实、有效、完整。根据实际情况,事业单位抽取比例从原来的3%调整到了5%。以登记管理机关实有工作人员为基数,按要求抽取了相应执法人员,并对检查人员开展了业务指导与培训,规范检查人员的自身行为,确保依法行政。 

  二、强措施增强抽查实效本次抽查不仅制定了《包头市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和年度报告书全部纳入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还制定了《“双随机”抽查事项评价表》,对单位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单位印章使用情况、单位账户使用情况、单位相关资质等10方面的情况制定抽查事项标准,提出抽查事项意见,对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补充,能够更好的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相关情况。同时,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抽查的内容、比例、频次、程序、方式、责任等要素,确保抽查工作可操作、全程留迹、责任可追溯 

  三、全流程确保任务全面落实。本次抽查以现场听汇报、看资料以及问询等开展,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资产损益及履能职责、证书使用等情况。检查结束后现场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和《“双随机”抽查事项评价表》由执法检查人员和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现场签字、事业单位盖章确认。对有问题的单位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建立了整改台帐,对各单位的问题建立台帐,整改一项,销帐一项,做到底册清、情况明。检查过程中保留的图像资料,连同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通知回执、核查记录、抽查事项评价表一并存档保存,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及时将抽查结果通过“包头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重沟通促进成果转化。本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除了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内容进行了抽查,还充分结合了办内其他重点工作,前期提前与相关科室沟通,一方面从其他科室的角度深入了解事业单位法人的机构沿革、职能职责变化等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也详细了解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互通信息,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开展奠定基础。

撰稿:袁   慧
责编:何静静
审核:张小平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