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坚持“四到位”举措 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0-15
  • 来源:昆都仑区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确保机构改革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包头市昆都仑区委编办坚持“四到位”举措,认真组织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工作,对改革后机构运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解决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推进机构职能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为昆都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职责划转到位。对个别存在分歧的职责,及时进行协调,明确双方职责边界,定分止争,确保职责划转到位。全面评估职责整合调整落实情况,重点围绕需多部门管理事项,理清和界定职责边界、细化和压实具体责任,深入调研工作中是否仍存在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做到职责清、任务明。进一步厘清招商引资职责,明晰部门职责分工,优化招商引资队伍。 

  二、部门履职到位。按“报告+表格”形式,要求各部门按照“三定一评”要求,推行定岗、定责、定员和综合评估履职体系建设,对人员编制管理、领导干部配备、机构整体运行等重点项目进行逐项自查,全面准确的反映实际情况,按照评估的内容逐项说明,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并以书面材料形式提交区委编办。通过开展“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自查评估,推动机构职能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促进职能、机构、人员融合。 

  三、政策执行到位。各部门认真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政策,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机构编制调整、人员招录调动等业务。进一步树牢党管机构编制意识、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有效提升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水平。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编制使用,科学增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四、督查强化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问责机制,从部门职能转变、运行机制、人员编制、干部配备等方面入手,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问效,对跟踪问效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将评定结果反馈给各部门单位,不断提升监管合力。2020713日,自治区党委编办对机构改革任务完成情况、《条例》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评估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严禁条条干预,严禁部门通过项目资金分配、督查考核、评比表彰、达标验收等方式干预机构编制工作的行为。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约束力。在执行《条例》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真正发挥好机构编制监督作用。 

撰稿:张静洁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