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做好四则运算 理顺体制机制 乌海市着力推进 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见效

  乌海市深入贯彻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要求,聚焦体制机制障碍弊端,做实做细“加减乘除”四则运算,着力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有效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问题,改革效应逐步凸显,执法效果显著增强。今年10月,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一、深化改革做“加法”,夯实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基础。一是重塑执法体制。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署,紧密结合乌海实际,在原市农牧业综合执法局基础上,整合市农牧局和各区农牧水务局机关及事业单位相关执法职责,重新组建了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于201912月挂牌。二是整合执法职能。机构职责调整后,全市兽医兽药、畜禽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动物卫生、植物检疫、渔政执法等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均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担,实现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管执法,有效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和“都管都不管”问题。三是加强人员力量。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从各区农牧系统所属事业单位连人带编上划相关执法人员。转隶后,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为全市农牧系统中人员编制最多、年龄结构最优、专业素质较高的事业单位。四是强化执法保障。专项调配630平方米办公场地,配备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询问室、档案室、罚没物品仓储室等20余间办公室和功能室,计算机、打印机、复印件等办公设备齐全,购置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照相机、摄像机、录音笔等执法装备96台(套),拥有执法船(艇)2艘、执法应急车辆2台,日常执法检查车辆由乌海市执法用车平台提供,综合行政执法经费均拨付到位。 

  二、规范执法做“减法”,建立健全农牧业综合执法新机制。一是明晰权责边界。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建后,各区农牧水务局及所属事业单位依法继续做好行业管理、技术推广、例行监测、检验检测等工作,不再承担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一步减轻基层部门工作负担,让基层集中精力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升行业管理监管水平。二是清理执法事项。结合乌海实际,对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执法事项一律取消,对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或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加大清理力度,梳理形成全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梳理明确191项行政处罚事项、19项行政强制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活动。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抓住建章立制这一根本,制定农牧业行政执法相关制度19项,建立健全农牧部门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之间案情通报、咨询商会、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机制,切实打通执法“梗阻点”,形成了分工负责、相互支持的工作格局,有效提高执法效能。 

  三、加强培训做“乘法”,提升农牧业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路,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严格执行执法资格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同时,从提升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出发,采取业务梳理、现场施教、集中培训、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一是注重实践操作。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案卷交叉检查,重点对执法文书案卷的制作和整理、执法程序、行政处罚注意事项等进行核查,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共同执法,确保每一名执法人员熟知熟悉执法方式、过程和步骤,能够正常开展执法工作。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测试。开展为期半年的“提素质、强能力”执法专题讲座活动,制定每周轮流讲法制度,由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带头结合自身执法经验以案说法,并通过理论测试检验“练兵”实效。三是邀请专家授课。邀请法院等部门业务专家,采取解读实际案例、答疑解惑阐释等方式,针对行政执法、行政诉讼、执法领域信访办理等工作开展培训交流,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 

  四、专项整治做“除法”,维护农牧渔业生产秩序。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后,强化执法办案职能,执法检查与执法办案得到快速响应。紧紧围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渔政执法“亮剑行动”、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农资制假售假、农畜产品残留超标、黄河禁渔期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45人次、执法车(船)210台次、检查各类企业和农资门店130余家、开展夜查22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抽检农畜产品质量安全40余批次。乌海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以来,执法案件立案10起,结案9起,结案率90%;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9份,收缴罚没款15995元,没收无生产许可证牛羊舔砖203块,扣押无主带全套电鱼设备的铁皮船1艘,收缴销毁渔网240余张、地笼60余个。通过专项整治,有效消除和遏制了违法行为蔓延,有力地维护了乌海市农牧业生产秩序、维护了黄河乌海段渔业生态资源。 

撰稿:张志鹏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