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委编办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 发布时间:2020-11-27
  • 来源:化德县委编办
  • 打印该页

  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相关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对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委编办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一、创新体制“协同”主架构,重塑基层组织体系新格局。化德县以更好适应新时代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不同需要为立足点,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在机构限额内实行“5+3”的组织架构,综合设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5个党政机构和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3个事业单位,理顺了原来割裂的、分散的、容易造成推诿扯皮的环节和流程,有效实现了各项事务的扁平化管理。同时,合理调整乡镇机构布局,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前台”,直接面向基层人民群众、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综合执法;其他机构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管理、后勤保障等职责,逐步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工作新格局。   

  二、坚持统筹优化主基调,推进基层职能深度转变。化德县以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协同高效”的职责体系为目标,对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赋权99项事项清单,以化德县人民政府的名义,印发了《化德县赋予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第一批)》,细化分解乡镇职能职责、统一规范服务事项、厘清职能部门与乡镇属地管理事项的责任边界,逐步建立“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的考核评价体系。将80%以上的行政处罚权下放到基层一线。化德县乡两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立后,“九龙治水”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看得见就能管得着”成为基层治理新常态。县乡两级同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彻底根除了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避免了多头执法问题。同时,破解了化德县乡执法条块分离问题,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县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化德县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后,执法队员通过统一培训考核,推动实现“统一服装标识、统一执法装备、统一岗前培训、统一持证上岗、统一执法流程”五个统一,执法效能显著提升,执法行为更加规范,营造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社会环境。  

  三、唱响便民高效主旋律,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化德县将民生保障、项目审批、产业发展等16项权限下放,保证了“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深入找准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重点打造乡镇综合执法局和党群服务中心两个事业机构,作为承接化德县级职能部门权力下放的主要载体和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窗口”。积极打造集便民服务、文化引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设置了民政、社保、医保、财政、土地、退役军人服务、综合业务等多项服务窗口,梳理确定了公共服务事项27项,行政权力事项16项,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再升级。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化德县所有乡镇推行服务场所、办事指引、业务办理、代办机制标准化建设,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实现一支队伍纵横覆盖管执法。化德县深入找准乡镇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症结,进一步加强基层综合管控合力,按照承接赋权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形成了镇综合执法队伍承接执法事项清单。同时,强化综合执法保障,统一规范执法人员服装,专门配备执法车辆和执法记录仪,不断提高乡镇执法能力。通过建立化德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平台,延伸服务触角,方便了群众办事,与基层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审批服务事项可直接在乡村办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彻底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汇总人民群众办事的高频事项,明确工作制度和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化德县制定了乡镇职责事项清单,明确了县与乡镇的事权边界,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全面清理了签“责任状”一票否决等事项,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综合考虑化德县各乡镇人口总量、区域面积、承担重点工作任务等因素,加大编制人员向基层调剂倾斜力度,充实基层人员力量,做到“瘦身”与“健体”的有机融合。
撰稿:罗雪源
责编:何静静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