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通辽市委编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发布时间:2021-09-17
  • 来源:通辽市编办
  • 打印该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辽市委编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四个聚焦”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成效。 

  一、聚焦民生需求,强化公益属性。一是强化民政福利机构服务水平。独立设置市社会福利院和儿童福利院,强化福利机构服务能力,优化福利机构设置模式,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二是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整合组建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承担教育信息化、招生考试、助学资助、教育发展研究等相关职能,助推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强化市民族学校教育教学力量。三是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改革后新组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及相关宣传工作,推进科尔沁文化生态保护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二、聚焦政务服务改革,增强审批力量。结合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重新组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运行架构,增强审批力量。按照“宜划则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经过反复分析研判、沟通确认,结合各地实际,各试点地区最终确认第一批划转事项清单,相应调整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局“三定”规定,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内部运行,突出审批服务主责主业强化业务岗位设置,精干设置综合岗位,为建立统一、高效、快捷、便民的审批服务新模式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三、聚焦办事服务,优化工作流程。一是上门服务常态化。市委编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上门调研和解决问题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方式,切实让部门感受到机构编制服务的主动性。是实现登记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明确登记管理工作流程、办理期限、服务指南、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服务内容及标准,在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证书补领等业务开展“一站式”工作模式,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监督的全流程网上办理。 

  四、聚焦基层治理,盘活编制资源。一是在机构管理中,旗县市区政府设在苏木乡镇和街道的林工站、畜牧兽医站等站所,全部实行属地管理,划转的人员编制由苏木乡镇统筹调剂使用。二是在编制分配中,91个苏木乡镇、19个街道增加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进一步充实了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为苏木乡镇和街道解决了基层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做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三是在赋权赋能方面,依据自治区制定的赋权清单,结合各苏木乡镇和街道实际承接能力,确定赋权事项,制定权责清单。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共设置95个苏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以苏木乡镇政府名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集中行使苏木乡镇行政执法权。 

撰稿:王红杰   何银花
责编:白   璐
审核:索轶军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