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阿拉善盟积极稳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阿拉善盟编办
  • 打印该页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效能,阿拉善盟在盟本级和旗级全面探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努力构建“精简、统一、高效、便民”审批服务机制,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建设。各旗紧密结合全盟改革工作部署要求,在政务服务局基础上,整合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职能,组建行政审批部门,统一行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职能,实行审管分离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阿拉善左旗进一步修订完善改革职能划转、事项划转说明、人员转隶办法、业务运行机制等制度,谋划筹建阿拉善左旗行政审批机构。 

  全面梳理集中划转审批事项。对照自治区131项拟划转事项和盟级初步提出的《划转事项表》,按照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的原则,坚持“成熟一项、划转一项”,逐步划转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经常发生、申请量大、有明确许可标准和程序、集中办理更加便民高效的事项,确定行政许可权集中范围。经梳理,阿左旗首批拟划转116项,阿右旗首批拟划转58项,额济纳旗首批拟划转76项。 

  推动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以创建政务服务标准化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从申报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权限等办理要素入手,制定公布旗本级、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类型、依据、条件、流程等要素一致。从“需求侧”升级便民服务,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的基层服务工作格局。 

  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各旗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完善网上政务大厅标准化清单、实施部门、办事指南、办事服务等电子平台事项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的政务服务模式,初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同步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到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与行业部门系统“数据通、证照通、印章通、用户通”。 

撰稿:陆   地   邱   悦
责编:白   璐
审核:张   楠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