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自治区党委编办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 发布时间:2021-07-21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
  • 打印该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治区党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立足职能、统筹谋划、积极行动,会同自治区司法厅等有关部门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自治区党委编办自觉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出发,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解读,深入学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内蒙古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深化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该项改革在建设法治政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性,通过整合行政复议职责、配齐配强机构人员等方式,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 

  二、坚持科学论证,深化协调配合。考虑到司法厅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能后案件量大幅增加的实际,及时了解外省做法和进展情况,多次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和自治区司法厅,摸清案件受理、履职模式、人员编制等情况,严格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组织召开自治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工作专题协调会,对改革后涉及的职能职责整合、新增案件数量、编制划转需求等事项进行协调沟通,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三、注重改革实效,优化编制配备。根据自治区司法厅机构编制现状,同时综合评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相关岗位设置、实际工作需求等情况,在坚守“编制总量不突破”底线的前提下,围绕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保障,通过从其他部门协调划转编制的方式,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同时,调整了司法厅行政复议工作内设机构,切实满足工作需要,推进改革实施落地,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撰稿:全建华   赵欣冉
责编:白   璐
审核:张   楠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网